◆中级财务管理
  • 1.【单选题】A公司是一个商品流通企业,拟进入前景看好的制药业,为此A公司拟投资新建制药厂,目前A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0%(进入制药业后仍维持该目标资本结构),所得税税率为25%。B公司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制药业生产企业,其β【sub|权益】为1.05,产权比率为4/5,所得税税率为20%,则A公司的β【sub|资产】和β【sub|权益】分别为( )。
  • A.0.64, 0.96
  • B.0.64, 0.99
  • C.0.66, 0.99
  • D.0. 66, 1.01
  • 参考答案:A
  • 解析:A公司的β【sub|资产】=B公司的β【sub|资产】=1.05/[1+(1-20%)×4/5]=0.64,A公司的β【sub|权益】=0.64×[1+(1-25%)×40/60]=0.96。
  •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利用有关成本资料或其他信息,从多个成本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的成本管理活动是( )。
  • A.成本决策
  • B.成本计划
  • C.成本预测
  • D.成本分析
  • 参考答案:A
  • 解析:成本决策是在成本预测及有关成本资料的基础上,综合经济效益、质量、效率和规模等指标,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各个成本方案进行分析并选择最优方案的成本管理活动。由此可知,答案为A。或者这样理解,“从多个成本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这是做出决策,所以,答案为A。
  • 3.【单选题】现有一项永续年金需要每年投入3000元,若其现值为100000元,则其利率应为( )。
  • A.2%
  • B.33.33%
  • C.2.5%
  • D.3%
  • 参考答案:D
  • 解析:永续年金利率I=A/P=3000/100000=3%。
  • 4.【单选题】P公司的一项投资组合中包含了A、B两家公司的股票,分别购买了200万股和400万股。两种股票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5%和12%。假设A公司的股价为40元,B公司的股价为20元。该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为( )。
  • A.13.5%
  • B.13%
  • C.14%
  • D.13.2%
  • 参考答案:A
  • 解析:计算投资组合期望收益率的权重指的是“价值权重”,即各种股票“股数×股价”的比例,而不是“股数”。首先,计算P公司分别在A、B两种股票上投资的总金额,对A公司的投资额=200×40=8000(万元),对B公司的投资额=400×20=8000(万元)。因此,A股票的价值权重=8000/(8000+8000)=50%,B股票的价值权重=50%。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15%×50%+12%×50%=13.5%,选项A当选。
  • 5.【多选题】因素分析法是依据分析指标与其影响因素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的一种方法。采用因素分析法时,必须注意( )。
  • A.因素分解的关联性
  • B.因素替代的顺序性
  • C.顺序替代的假定性
  • D.计算结果的假定性
  • 参考答案:ABD
  • 解析:采用因素分析法时,须注意以下问题:第一,因素分解的关联性;第二,因素替代的顺序性;第三,顺序替代的连环性;第四,计算结果的假定性。 [该题针对"因素分析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 6.【多选题】下列关于经营杠杆系数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 A.降低经营杠杆系数的措施有增加销售额、降低单位变动成本和固定性经营成本等
  • B.经营杠杆是资产报酬不确定的根源
  • C.预测期经营杠杆系数等于基期息税前利润与基期固定性经营成本之和除以基期息税前利润
  • D.固定性经营成本不变,息税前利润大于0时,销售额越大,经营杠杆系数就越大,经营风险就越小
  • 参考答案:BD
  • 解析:增加销售额、降低单位变动成本和固定性经营成本对企业来说是有利的,所以都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即降低经营杠杆系数,所以选项A的说法正确;经营杠杆本身并不是资产报酬不确定的根源,经营杠杆放大了市场和生产等因素变化对利润波动的影响,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预测期经营杠杆系数=基期边际贡献/(基期边际贡献-基期固定性经营成本)=(基期息税前利润+基期固定性经营成本)/基期息税前利润,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经营杠杆系数=1+固定性经营成本/息税前利润,当固定性经营成本不变,息税前利润大于0时,销售额越大,经营杠杆系数越小,经营风险越小,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 7.【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经营性负债的有( )。
  • A.应付账款
  • B.应付票据
  • C.应付债券
  • D.应付销售人员薪酬
  • 参考答案:ABD
  • 解析:经营性负债指的是与销售额保持稳定比例关系的负债或者理解为经营活动中产生的负债。应付债券不属于经营性负债。
  • 8.【单选题】某制造公司计划编制下一季度的现金预算,已知该公司2×24年一季度末现金余额180000元,2×24年一季度销售收入200000元,二季度预计销售收入220000元,其中销售收入的60%在当季收到现金,其余部分在下一季度收到。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公司第二季度可供使用的现金是( )元。
  • A.600000
  • B.388000
  • C.212000
  • D.392000
  • 参考答案:D
  • 解析:公司第二季度可供使用现金=第二季度期初现金余额+第二季度现金收入=180000+200000×(1-60%)+220000×60%=392000(元),选项D当选。 需要注意的是,本题的理解重点在2×24年一季度末现金余额180000元,2×24年一季度末现金余额就等于第二季度期初现金余额,是考虑了一季度实际收支(200000×60%)后的金额。
  • 9.【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增量预算法基本假定的有( )。
  • A.以现有业务活动和各项活动的开支水平,确定预算期各项活动的预算数
  • B.预算费用标准必须进行调整
  • C.现有的各项业务开支水平都是合理的
  • D.现有的业务活动是合理的
  • 参考答案:ACD
  • 解析:增量预算法是指以历史期实际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结合预算期经济活动及相关影响因素的变动情况,通过调整历史期经济活动项目及金额形成预算的编制方法。它的编制遵循如下假定:(1)企业现有业务活动是合理的,不需要进行调整;(2)企业现有各项业务的开支水平是合理的,在预算期予以保持;(3)以现有业务活动和各项活动的开支水平,确定预算期各项活动的预算数。选项ACD正确。
  • 10.【多选题】按照企业投资的分类,下列属于发展性投资的有( )。
  • A.更新替换旧设备的投资
  • B.配套流动资金投资
  • C.企业间兼并合并的投资
  • D.转换新行业投资
  • 参考答案:CD
  • 解析:按投资活动对企业未来生产经营前景的影响,可将企业投资分为发展性投资和维持性投资。发展性投资是指对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企业投资,选项C、D均属于发展性投资。维持性投资是为了维持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正常顺利进行,不会改变企业未来生产经营发展全局的企业投资,选项A、B均属于维持性投资。
◆中级经济法
  • 1.【单选题】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保险人合同解除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被保险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其对保险标的的安全应尽责任的,保险人有权要求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
  • B.未发生保险事故,受益人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给付保险金请求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 C.被保险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 D.自人身保险合同效力中止之日起1年内保险合同当事人未达成协议恢复合同效力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 参考答案:D
  • 解析:(1)选项A:投保人、被保险人未按照约定履行其对保险标的安全应尽责任的,保险人有权要求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2)选项B:未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请求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3)选项C:投保人、被保险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4)选项D:人身保险合同效力中止后2年,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未达成协议恢复合同效力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 2.【多选题】关于试用买卖合同,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 A.如果试用买卖的当事人没有约定使用费,则出卖人可以主张买受人支付使用费
  • B.在试用期内,买受人将标的物抵押给他人,此行为不视为买受人同意购买
  • C.当事人约定标的物经过试用或者检验符合一定要求时,买受人应当购买标的物的,此情形不属于试用买卖
  • D.当事人约定买受人在一定期间内可以调换或退还标的物的,此情形不属于试用买卖
  • 参考答案:CD
  • 解析:试用买卖的当事人没有约定使用费或者约定不明确,出卖人无权主张买受人支付使用费;选项A错误。在试用期内,买受人对标的物实施了出卖、出租、设定担保物权等非试用行为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买受人同意购买;选项B错误。 该题针对"买卖合同的相关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 3.【多选题】下列关于票据责任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 A.票据债务人可以以自己与出票人或者与持票人的前手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
  • B.支票的持票人未按照规定期限提示付款的,付款人不予付款
  • C.本票的持票人未按照规定期限提示付款的,出票人的付款责任解除
  • D.商业汇票的持票人未按照规定期限提示付款的,承兑人的付款责任解除
  • 参考答案:ACD
  • 解析:票据债务人不可以以自己与出票人或者与持票人的前手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因此选项A错误;支票的付款人不承担绝对的付款责任,如果支票的持票人未按照规定期限提示付款的,付款人不承担任何的付款责任,因此选项B正确;因为本票的出票人是票据上的主债务人,对持票人负有绝对付款责任,除票据时效届满而使票据权利消灭或者要式欠缺而使票据无效外,并不因持票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向其行使付款请求权而使其责任得以解除,因此选项C错误;承兑人是票据的主债务人,所以在作出说明后,承兑人仍应承担付款责任,因此选项D错误。所以本题选ACD选项。
  • 4.【多选题】赵某作为有限合伙人新加入了甲有限合伙企业,赵某认缴出资80万元,实缴70万元,签订了入伙协议。赵某擅自以甲企业的名义和乙签订买卖合同,导致甲企业损失50万元。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 A.赵某对50万元的损失向甲企业承担赔偿责任
  • B.赵某对入伙前甲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 C.赵某对入伙前甲企业的债务以80万元为限承担责任
  • D.赵某无需对50万元的损失承担责任
  • 参考答案:AC
  • 解析:选项AD,有限合伙人未经授权以有限合伙企业名义与他人进行交易,给有限合伙企业或者其他合伙人造成损失的,该有限合伙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选项BC,新入伙的有限合伙人对入伙前有限合伙企业的债务,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 5.【多选题】甲公司拍的一宗建设用地使用权,准备在上面建造厂房,于是以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8000万元,银行放款后甲公司即着手在该地建造了一现代化办公大厦,其后甲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行使抵押权,法院拟对该地进行拍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法院只能拍卖被抵押的建设用地使用权
  • B.法院应当将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办公大厦一并处置
  • C.银行只能就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拍卖所得优先受偿
  • D.银行可以就拍卖所得的全部价款优先受偿
  • 参考答案:BC
  • 解析: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后,该土地上新增的建筑物不属于抵押财产。该建设用地使用权实现抵押权时,应当将该土地上新增的建筑物与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处分,但新增建筑物所得的价款,抵押权无权优先受偿。
  • 6.【判断题】甲、乙两企业于6月1日签订买卖合同,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甲企业于6月10日交付货物,乙企业验货后于6月15日以支票方式付款。货物毁损、灭失的风险于6月10日甲企业交付货物后转移给乙企业承担( )。
  • A.正确
  • B.错误
  • 参考答案:A
  • 解析:本题考核买卖合同中标的物的风险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
  • 7.【单选题】下列情形中,属于基于法律行为而导致的物权变动的是( )。
  • A.甲将自己的房子赠与好友
  • B.人民政府发布征收决定,征收了乙的房屋
  • C.丙因继承取得房屋的所有权
  • D.丁因人民政府拆除违章建筑丧失房屋所有权
  • 参考答案:A
  • 解析: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主要包括:①法律文书或者征收决定等而发生不动产物权变动;②因继承而发生不动产物权变动;③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实行为而发生不动产物权变动。
  • 8.【多选题】合同的消灭,除导致合同权利义务终止外,还发生的效力有( )。
  • A.从权利义务归于消灭
  • B.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等原则,根据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
  • C.债权人应当将债权文书返还债务人
  • D.合同的消灭,不影响合同中有关解决争议的方法、结算和清理条款的效力
  • 参考答案:ABCD
  • 解析:合同的消灭,除导致合同权利义务终止外,还发生如下效力:①从权利义务(如保证债权)归于消灭;②债权人应当将债权文书返还债务人;③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等原则,根据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④合同的消灭,不影响合同中有关解决争议的方法、结算和清理条款的效力,选项ABCD均正确。
  • 9.【单选题】下列关于私募基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设立私募基金应当报经证券业协会审批
  • B.私募基金可以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
  • C.私募基金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电子形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 D.私募基金的收益分配和风险承担由基金合同约定
  • 参考答案:D
  • 解析:(1)选项A:应为向基金业协会“备案”;(2)选项BC:均为私募基金募集规则中的禁止行为。
  • 10.【多选题】某普通合伙企业决定委托合伙人甲执行合伙事务,甲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 A.对外代表合伙企业
  • B.拒绝其他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
  • C.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 D.要求合伙企业承担执行合伙事务所产生的亏损
  • 参考答案:ABD
  • 解析:本题考核普通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外,普通合伙人不得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因此选项C错误。
◆中级会计实务
  • 1.【单选题】企业应当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即在(  )时确认收入。
  • A.签订合同
  • B.发出商品
  • C.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
  • D.风险报酬转移
  • 参考答案:C
  • 解析:企业应当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即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选项C正确。
  • 2.【单选题】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25年6月1日,甲公司委托乙公司销售300件商品,协议价为每件80元,该商品的成本为50元。代销协议约定,乙公司企业在取得代销商品后,对消费者承担商品的主要责任,商品已经发出,货款已经收到,则甲公司在2×25年6月1日应确认的收入为( )元。
  • A.0
  • B.24 000
  • C.15 000
  • D.28 080
  • 参考答案:B
  • 解析:甲公司2×25年6月确认收入=300×80=24 000(元)。
  • 3.【单选题】2×23年3月,母公司以1 000万元的价格将其生产的设备销售给其全资子公司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该设备的生产成本为800万元。子公司采用年限平均法对该设备计提折旧,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假定该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折旧年限和预计净残值均与税法规定一致。母子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编制2×23年合并财务报表时,因该设备相关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抵销而减少合并净利润的金额为( )万元。
  • A.180
  • B.200
  • C.185
  • D.138.75
  • 参考答案:D
  • 解析:减少合并净利润的金额=[1 000-800-(1 000-800)/10×9/12]×(1-25%)=138.75(万元)。 借:营业收入 1 000   贷:营业成本 800     固定资产——原价 200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00/10×9/12)15   贷:管理费用 15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200-15)×25%]46.25   贷:所得税费用 46.25
  • 4.【单选题】甲公司2×19年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新产品的专利技术,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材料费用的448万元,人工费用为150万元,其他费用为200万元。上述费用中598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2×20年初该专利技术已经达到预定用途,并成功申请专利权,发生注册申请费为2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该专利权预计使用寿命为8年,预计8年后该专利权尚可实现处置净额50万元。2×21年末该专利权发生贬值,预计可收回价值为240万元,预计残值为零,预计使用年限不变。2×24年末该专利权的可收回价值为190万元 , 预计残值为零。2×25年1月,甲公司出售专利权,实收款项150万元存入银行,税法规定,专利权转让免征增值税。甲公司出售此专利的损益额为( )万元。
  • A.23
  • B.-40
  • C.30
  • D.22.5
  • 参考答案:C
  • 解析:2×20年无形资产入账价值=598+2=600(万元) 2×21年末计提减值损失前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600-(600-50)/8×2=462.5(万元),计提减值损失之后的账面价值=240(万元) 2×24年末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240-240/6×3=120(万元),相比此时的可收回价值190万元,已计提的减值金额不予恢复; 2×25年1月出售专利的损益=150-120=30(万元)
  • 5.【判断题】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采购费用,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不得计入存货成本。(  )
  • A.正确
  • B.错误
  • 参考答案:B
  • 解析: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应当计入存货的采购成 本,也可以先进行归集,期末再根据所购商品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
  • 6.【多选题】下列关于存货可变现净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A.材料生产的产品过时,导致其市场价格低于产品成本,可以表明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
  • B.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通常应当以产成品或商品的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算基础
  • C.如果持有的存货数量少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实际持有与该销售合同相关的存货应以销售合同所规定的价格作为可变现净值的计算基础
  • D.用于出售的材料等,通常以其所生产的商品的售价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算基础
  • 参考答案:ABC
  • 解析:选项D,用于出售的材料等,通常以材料本身的市场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算基础,如果是为生产产品而持有的材料等,则才是以其生产的产品售价为基础计算,所以此选项错误。
  • 7.【单选题】母公司和子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2×23年母公司销售100件产品给子公司,销售成本为每件3万元,售价为每件4万元。2×23年子公司购进产品后,向集团外销售50件,取得收入250万元,其余50件形成存货,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相关抵销分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抵销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50万元
  • B.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
  • C.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12.5万元
  • D.合并利润表中确认递延所得税收益12.5万元
  • 参考答案:C
  • 解析:选项A,期末存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为50万元[(100-50)×(4-3)]。合并报表角度存货的账面价值为150万元[(100-50)×3],计税基础为200万元[(100-50)×4],所以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金额为50万元,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2.5万元(50×25%),选项B、D正确。相关抵销分录为: 借:营业收入 400   贷:营业成本 350     存货 50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2.5   贷:所得税费用 12.5
  • 8.【单选题】甲公司2×23年1月1日将一项大型设备出租给乙公司,租赁期为2年,年租金为50万元。由于受疫情影响,并且出于乙公司与甲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减轻乙公司负担,双方协定,甲公司决定免除乙公司3个月的租金。假定该租赁属于经营租赁。甲公司2×23年应确认的租金收入为( )万元。
  • A.55
  • B.45
  • C.37.5
  • D.43.75
  • 参考答案:D
  • 解析:出租人提供免租期的,出租人应将租金总额在不扣除免租期的整个租赁期内,按直线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进行分配,免租期内应当确认租金收入。因此甲公司2×23年应确认租金收入=(50×2-50/12×3)/2=43.75(万元)
  • 9.【多选题】关于预计负债金额的确定,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
  • A.如果或有事项仅涉及单个项目,入账金额应按照各种可能的结果及相关概率加权计算确定
  • B.确定预计负债的金额时不应考虑预期处置相关资产形成的利得
  • C.货币时间价值影响重大的,应按照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确定入账金额
  • D.应按照履行相关现时义务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计数确定入账金额
  • 参考答案:BCD
  • 解析:选项A,所需支出不存在一个连续范围,或者虽然存在一个连续范围,但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不相同,此时,如果仅涉及单个项目,则最佳估计数为最可能发生数。
  • 10.【单选题】A房地产开发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计量。2×25年1月1日,将开发的一栋写字楼用于出租。该开发产品的账面余额为260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万元。则转换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 A.240
  • B.180
  • C.260
  • D.200
  • 参考答案:A
  • 解析:企业将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应当按该项存货在转换日的账面价值,记入“投资性房地产”科目。会计分录为: 借:投资性房地产 240   存货跌价准备 20   贷:开发产品 260

开始使用考试100通关考题

考试100APP考证通关大杀器,试题全面,错题重做,离线答题,随时随地更随心

还没注册?注册

扫码下载APP
扫码关注公众号
小程序刷题
电  话:0755-26506094
企业邮箱:kaoshi100@wunding.com
公司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金融服务技术创新基地1栋9A
版权所有©2013-2026 深圳市考试一百资讯有限公司(kaoshi100.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055065号-1